校院两级学习发展中心举办本科生学情座谈会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刘微 学生通讯员 刘凯琪 宁梓瑜 刘丽娟)近期,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座谈会,布置新学期本科生学习发展相关工作,学院二级学习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本科生学情识别、学业帮扶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经验,并对学业帮扶工作机制等重难点问题开展集中研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习发展中心主任刘微主持座谈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结合教育部工作要点和学校春季工作要点,提出本科生学习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新质思政能力。在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过程中,围绕立德树人工程和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化本科生综合评价体系改革。同时,结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下沉学生社区,做大做强社区讲堂,打造书香社区,凝聚教育合力。葛明建议大家怀抱热爱,立足本职,研究规律,提高本领,推动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刘微围绕“1*3*3”为学体系,布置“思想启学、经典引学、榜样领学、朋辈伴学、学业督学、团体辅学、多元促学、家校联学、社会助学”等系列活动,强调学业发展指导导师队伍专业技能培训,突出学院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整合优质学习资源,不断完善综合评价体系,选树优良学风典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学业品牌。

财政税务学院从“打造立体化育人环境”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学院构建全链路育人体系的工作路径;金融学院强调完善学风建设体系对于促进学院品牌打造的重要性;法学院介绍学院学习发展中心“横纵”三级工作体系;会计学院通过实施系统化辅导、建设可视化平台、发掘多元化功能和稳定常态化制度等多元路径,实现育人目标;统计与数学学院详细介绍学院学习发展中心“三功能、四队伍、四模块、四体系”工作体系。

各学院学习发展中心负责人各抒己见,就学院学习发展中心组织架构、职能划分、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推动优良学风建设,打造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