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任务: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作为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日常管理的职能部门,严格依法依规,按照学校章程,全面负责本科学生的招生、日常教育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资助管理和全体在校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

职责如下:

  1. 负责本科生的招生工作,包括分省生源计划的制定、招生宣传、优质生源基地的建设、各类型招生录取工作,以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等。

  2. 负责本科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包括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安全教育、违纪处分、档案管理、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

  3. 负责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包括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思想动态调研、学生骨干培养等。

  4. 负责本科生的国防教育,包括新生军事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学、日常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应征入伍等。

  5. 负责本科生的资助管理工作,包括奖、助、贷、勤、补、免和绿色通道的管理,以及资助育人工作。

  6. 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包括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工作。

  7. 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包括辅导员的培训培养、考核评优等工作。

  8. 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