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举办“第一期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王秋菊 康丽婷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切实加强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312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下称“心理中心”)文潭楼四楼报告厅举办“第一期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康丽婷主持。

研讨会前,各学院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准备研讨主题、提交典型工作困境报告。心理中心召开筹备会议,认真谋划研讨形式、凝练研讨主题。研讨会上,大家围绕常见工作困境进行重点分析和讨论,与会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工作经验、意见和建议。

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和专职教师张春燕就辅导员关切的重点问题一一回应。他们结合案例,详细讲解针对高关怀学生的谈心谈话与危机识别技巧,介绍危机转介的时机与各方资源,并对危机工作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典型问题,总结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最后,刘晓燕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当前心理健康教育背景,提出三点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经验:第一,辅导员要树立未雨绸缪的意识,全面掌握危机事件的处理办法和流程,面对心理危机不害怕不恐慌,沉着冷静处理问题。第二,面对危机学生,要兼顾工作原则和人文关怀,正确识别问题,进行危机初步评估,并及时转介专业人员。第三,注重家校联动,形成心理育人合力。辅导员要加强与家长的深度合作,做到前置交流、过程沟通,在一体化育人格局中积极开展“家校联动”,合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次研讨会让辅导员们加深了对心理危机干预的认识,掌握了识别心理危机的方式方法与应对流程,提升了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对推进实施健康心态和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行动具有促进作用。接下来,心理中心将坚持定期开展案例研讨活动,不断提高思政工作队伍的心理育人专业化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