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启新程——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彭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打造学生成长工程,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怀抱远大梦想、奋进时代征程。

一、主题班会促规划

开学以来,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由学生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等关键词,分享践行二十大精神、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和实践。同时,邀请校院领导、学业导师、成长导师、生活导师、思政导师20余人次共同参与班会,导师们结合自身经历点评学生发言、分享学思感悟,围绕学生提出的成长困惑进行针对性引导,多维度立体化激励学生涵养进取品格、做好职业规划、砥砺奋进追梦。

二、党建生活启思想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工作,从各角度多领域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让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工作中唱主角,打通学生党支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各学生党支部在学期初即根据院党委要求,落实部署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保持学生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加强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学院分党校在34-12日开班,62名预备党员和4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训。按照集中授课、观看影视片、主题实践、分组研讨及党的理论知识考试五个模块进行,邀请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际福、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等七位专家讲授专题党课。

三、团学活动展风采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注重展现学生青春风采,树立先进典范,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近日来,院团委组织大一年级开展“初遇-我的班”风采展示暨颁奖典礼活动。八个班集体根据各自班级文化特点,结合专业特色精心制作了班级风采视频vlog,编排了班级节目进行汇演,集中展现同学们入学以来的精彩大学生活和奋斗历程。院团委还组织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南杯”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暨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选拔赛经验交流会,围绕赛事介绍、经验交流、学生提问等环节展开,旨在启迪学生科研思维,提高科研积极性、增强参赛信心。

四、劳动教育砺心智

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系列活动组织学生上好新学期劳动教育“第一课”。结合雷锋学习月,院志协累计组织“学习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校园”、“拒绝点滴浪费 争做节水卫士”、“安全用药 用心同行”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校园、社区、企业进行普及教育并实地开展劳动活动。此外,学院还组织开展优秀卫生寝室评比,各年级辅导员带领学生对宿舍及卫生责任区进行大扫除,清洗地面、有序摆放学习生活物品、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营造舒适、温馨、安全的生活环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课程有力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念、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将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内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姿态持续上好“大思政课”,培养学生成长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