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讲台——金融学院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穆帆 赵方睿)为发挥榜样领学作用,金融学院成立优秀毕业生宣讲团,开展系列经验分享活动。57日和58日晚,金融学院红色讲台系列活动之考研经验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本次分享会按照我院学子考研所选择的主流专业方向分为金融(数三方向)、金融(396方向)、管工、会计、保险和法学六个专场,8名榜样先锋分享了考研备考、应考全过程经验。

在金融(数三方向)专场中,考取复旦大学金融专硕的钟泽淏同学,从目标院校选择、各科复习方法、复习书目推荐以及复试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其中着重介绍了自己选择报考学校的心路历程和自己优势科目(数学)的复习方法和学习计划,以及在面对可能保研和需要实习的过程中如何进行选择。

在管工专场中,考取本院房地产经济学学硕的王慧同学,详细分享了备考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学习规划,包括时间规划,教材选择推荐,学习视频的选择等。除此之外,她还重点强调备战考研过程中要合理调整心理状态,提醒大家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复习,不要受到身边人或物的影响,不要过度焦虑。

在会计专场中,被湖南大学会计专硕项目录取的彭钰冰同学,从院校选择、参考书籍和资料、时间规划以及个人心得四个方面依次展开。她向在场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查阅学校信息时的注意点以及备考思路与策略的规划,并且还以具体的时间节点为基准向师弟师妹们介绍了各个时间段应当完成的计划。最后她还不忘鼓励师弟师妹们相信自己,不要过度焦虑,尝试寻找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备考。

在保险专场中,考取南开大学精算专硕王伟同学,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各个科目的复习方法和时间规划,按照科目的分类推荐各项教辅材料和宝藏教学视频,最后贴心地提醒大家学会适时调节备考心态,谨慎选择考研辅导班。

在法学专场中,考研至中国政法大学(非法学)法硕的黄子诺同学,将她的考研经历分为前期准备、真题阶段、背诵阶段三个部分,并从专业课和公共课角度详细地说明了自己的参考课程资料及备考计划。特别在关于为何选择跨考法硕的问题上,她着重解释了关于“工程+法学”的职业规划,认为新时代下学科交叉的教育背景能够搭建本科专业与就业方向的桥梁。此外,她还给出了备考之余日常的小建议,希望大家树立强大的内心,合理规划时间。考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非法学)法硕的利思烨同学在简要介绍了法硕的考试内容后,她按时间线梳理了背诵计划,从理解消化再到全力背诵,具体到每一天如何开展复习计划,如何背书、写笔记、写框架。同时,她还就同学们感兴趣的择校、复习方法作出了详细解答。

在金融(396方向)专场中,成功“上岸”南开大学金融专硕的马俊同学,首先做出了详细的考情分析,而后细致地整理出了每一门课的备考时间安排、备考经验、推荐书目、参考资料,也分享了自己的复试经验,并着重提醒备考的同学要在打好基础的同时,把握好目标院校近五年真题的出题偏好和风格。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专硕的张艺馨同学,强调在确定院校时要做出顺遂心意的选择,明确努力方向,关注研招网硕士目录和院校官网,并介绍了各科的题型设置与自己的备考逻辑。她提出要形成底线思维,保持开心、坚持学习、释放压力,最终静待花开。

本次分享会则旨在帮助低年级学子做好考研规划,明确生涯目标,让同学们把握好考研这一场航行的“船舵”,校准人生十字路口的“指南针”。分享会结束后,保险2001韩雨同学表示自己收获颇丰,她感慨道,“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听了师兄师姐们的分享后,我对自己以后的考研方向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大致了解了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校,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复习时间,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