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发展中心举办第三期学习发展指导导师队伍培训 暨第二十四期潭思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李奕萱、李佳欣)1224日上午,学习发展中心在文波楼201智慧教室开展第三期学习发展指导导师队伍培训暨第二十四期潭思辅导员沙龙。本次培训的主题为《让学习更高效》,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黄凯熙主讲,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石凌主持,导师队伍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培训黄凯熙分为三个部分“问题分析与导入”、“探索问题解决方案”和“提问与交流。黄凯熙首先提出问题:影响大学生学业表现的主要因素有哪些随后他以数据统计图表向各位导师说明具体的影响因素,并列出部分优秀学子的案例,分析其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与共性,激发导师研讨兴趣。

接着,针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问题,黄凯熙着重从学习方法与时间管理两个角度出发,分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他首先结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测试效应和学习效果金字塔阐释了大学生的学习特征详细介绍了费曼学习法,即自己向他人复述所学内容,以发现不足、加深理解,避免产生熟练度错觉。

黄凯熙分享了康纳尔笔记、5R笔记法等有效的学习工具。同时,他针对“如何利用零碎时间?如何改掉拖延症?”两个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例如制作分类卡片、四象限法则、PDCA循环法及改变环境、制定奖励机制等。黄凯熙指出,与其刻意追寻方法,不如记住原则,忘记方法,以无招胜有招。

在提问交流环节,黄凯熙一一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他们深入了解了大学生产生学业困难的原因,掌握了针对不同学业问题的应对方法,找到了帮助学生克服学业困难的发力点,今后将更好地为中南大学子的学习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