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心理育人研讨会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胡瑶)为进一步凝聚“三全育人”合力,提升心理育人水平,1022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在文波201举办心理育人研讨会,以典型案例为入口,共话重点群体支持体系构建。会议邀请到学工部葛明副部长、刘晓燕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杨子云副主任、康丽婷老师前来交流指导。学院党委林际福书记、学办各年级辅导员、近三年初聘班导师、教学秘书出席会议。会议由胡瑶主持。



林际福对各位领导、专家对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普遍,危机事件层出不穷,这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和更高要求:一方面,学工队伍为了维护学生心理健康付出了巨大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共同参与,以专业的态度和强烈的使命感应对可能的危机。



胡瑶老师从心理问题发生规模、病情特点、自我态度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心理健康总体状况,并邀请舒鑫才老师以近期发生的某危机事件为例讲述应对中的困惑:对于拒绝治疗、拒绝家庭介入的高危机学生,如何更好与家长沟通,如何带领学生走向系统治疗的轨道。

各位嘉宾纷纷发表各自观点和感受。胡瑶老师总结提出了自身“高能耗”应对模式的特点和困惑;20级班导师李庆老师分享了自己应对抑郁症学生的做法;刘晓燕副部长从学生管理的角度分析了不能与家长建立有效联系的弊端与隐患;康丽婷老师从接管我院的其他个案入手指出应对学生心理问题重在建立多层次的支持系统,这有赖于学校、家庭、朋友及其他专业力量形成合力。杨子云老师指出,心理异常是学生求救的信号,拒绝也是一种信号,需要我们结合学生过去的有关经历追溯原因;尊重也不等于顺从,家长的知晓及积极介入在危机干预中是必要的,我们需要向学生澄清其中的必要性。为此,杨老师详细展示了一些与家长沟通的实用技巧,令在座老师豁然开朗。


此外,研讨会上还从杨子云老师提出的“学习霸权主义”的视角探讨了学院较为普遍的“学业——心理”困难现象,老师们深受启发。

葛明副部长做总结讲话。她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肯定,也对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的开展表示肯定,同时还就危机管理提出了三点认识:一是危机管理应内紧外松,充分凝聚管理队伍、专业队伍和医学队伍的力量;二是危机管理的日常工作应严格遵循有关流程制度;三是应对危机从根本上要相信人的内在动力,要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入手。最后,她还希望学院建立更深入的心理育人对话机制。

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有效推进了学院心理育人队伍的专业性与凝聚力,接下来学院将着手推进教师队伍与学工队伍的联动反馈,进一步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