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级民族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者:何志钦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294

通讯员:于苏甫江·玉山)1022日下午2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级民族学生安全教育讲座在首义校区30号楼305教室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武汉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陶涛警官和施思警做专题分享。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虹、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辅导员尼加提·艾买提、艾合买提·吐尓地、于苏甫江·玉山参加讲座活动于苏甫江·玉山主持。

讲座开始前,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首先,陶涛以“疫情当下大学生校园安全”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播放了疫情期间他所在的武汉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值守的抗疫纪录片,他告诫同学们武汉抗疫“保卫战”的胜利来之不易,党和国家付出了巨大代价,希望同学们对于学校疫情期间的管理制度要理解和服从。随后,他强调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的制度优势是在这次疫情抗战中得到充分体现,他告诫同学们注意网络安全,不要被他人利用。最后,陶警官鼓励少数民族同学们树立自信。他建议同学们做到四个去”——去沟通、去交流、去学习、去展现,将属于新疆学子自信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与各民族同学打成一片,更好地融入学校的大家庭;同时他也希望学校鼓励其他民族的同学主动与边疆少数民族同学沟通、交流,互相接纳,一起努力捅破这层窗户纸

随后,施思以“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的现象,通过典型案例并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的实践经验,给大学生提出忠告:牢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不贪图小利,理性消费;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了解我们身边常见的各种诈骗行为,增强辨识能力。最后,施警官强调如果不慎上当受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

最后,朱虹副部长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牢记两位警官所说,疫情当下的校园安全不能忽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二是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三是组织纪律上要约束自己,遵守党纪国法校规,做合格大学生;四是从实际行动上,爱党爱国,诚信友爱,做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建设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交融的传播者,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捍卫者。

        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