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10月本科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10

107日下午,本科学生工作例会在文济楼411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学工部、保卫部、校团委、保卫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体育部以及各学院分管本科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余小朋主持。

会议开始,学工部葛明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本科生暑假返校思想动态调查报告。她从调研调查背景、调查对象、调查目标以及调查结果向与会成员全方位详细介绍了本次调研的情况。她根据调研情况得出两点调研启示,一方面辅导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危机即是转机,我们要抓住契机,直面问题,讲好故事。

随后,学工部范献龙传达了上级关于学生教育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并就本科生熄灯断网事宜做出通报。学工部余小朋指出各学院应及时了解回应学生的合理诉求,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同时介绍了学校当前有关学生进出校门的最新管控要求,要求辅导员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体育部肖杰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课外体育活动刷卡记录实施管理办法》的修订情况,并布置了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相关工作,强调体测的优良率是“双一流”的重要监测指标,希望各学院积极配合努力提升我校学生体侧优良率。学工部石凌介绍了开学以来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奖学金评定等相关工作进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向敏公布了我校2020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率,介绍了接下来有关就业指导与服务的相关举措。

在工作交流阶段,中韩新媒体学院刘晓燕介绍了“晓南家园”工作室的建设情况。“晓南家园”工作室作为学校首批筹建的辅导员工作室,致力于家校互动,构建家校合作育人模式,通过“线上心理沙龙”“视频直播互动”等活动,解惑亲子沟通,实现家校共同育人。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总结指出,自秋季开学以来,学工队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出色地完成了开学、军训、就业动员等工作,学生工作有亮点、有成效。同时,对接下来的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熟悉了解有关学生工作的最新要求和最新指导。二是要继续加强思政队伍有关政策把握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等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三是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管理工作,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把法理、事理和情理讲深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