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辅导】中韩新媒体学院举办第六届“寸草春晖”亲子心理沙龙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435

(通讯员:刘祚衡)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学子带来了“超长寒假”,在这样一个长假中,不少学生由“想家”变成了“厌家”,也有一些家庭的亲子关系从“相互思念”变成了“相看两厌”。415日晚8点,中韩新媒体学院第六届“寸草春晖”亲子心理沙龙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届沙龙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葛明作为主讲人。葛明围绕“无奈的父母和难管的孩子——疫情背景下的家庭安全感”这一主题,与100余名家长展开了分享和互动。

葛明从疫情下的情绪表现、情绪安全和情绪处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述。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近日对全校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81%的同学能较好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仍有将近20%表示只能勉强应对或无法应对。其中,在维持情绪温暖的社会支持系统中,家庭所占比例最高,达到41%。由此可见,家庭在大部分学生心目中是温暖的港湾,父母能够给孩子带来极大的情绪安全。家庭是一个情绪单元,相互影响又相互连接,所以亲子沟通中的冲突也在所难免。葛明通过例举的方式,向家长们讲述了五种亲子沟通的常态方式,即“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一致型”

要实现顺畅、有效的沟通,首先要全面识别孩子的真实情,在此葛明分享了美国著名家庭治疗专家萨提亚的“人体内在冰山理论”——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

在互动交流阶段,面对家长提出的“如何解决孩子被动学习,比如应付式的完成作业”这一问题,葛明谈到:被动学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该门课程老师讲的不好,学生不感兴趣,或是疫情期间没有好的学习氛围,抑或从小一直是“被逼迫的”被动式学习,已经养成习惯有关。不管怎样,作为家长还是要给孩子赋能,挖掘他的潜力,比如等他心情好时和他探讨当时是怎么主动学习努力拼搏考上中南大的,以及帮他从成功的其他事情上挖掘资源。不要着急,更不能一味指责,家长也可以从以身作则的方面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