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辅导】就业战“疫”--谈谈找工作那点事儿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279


亲爱的16级同学们:

    大家好。好久不见,甚是想念!虽说有点俗,但确是老师的真实想法。按照我们四年来的“约定”,开学第一周召开年级大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各自“宅”在家,只能借信件传递“会议内容”。正好前些日子我与同学们交流,有同学反映担心此次疫情对毕业、就业和升学造成严重影响。今天老师就来和大家聊聊找工作那点事儿。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共有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大学生就业面临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预计上半年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写到这,大家恐怕有压力,但切莫恐慌。因为党和国家是我们的坚实后盾,我国社会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口说无凭,证据说话!

    提到本次疫情,人们一定会想到17年前的“非典”。那时,你们还没上小学,印象不太深刻。那我们就先来聊聊“非典”。

    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在广东爆发,随后席卷全国,蔓延全世界。我国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大学生就业受阻碍。据资料显示,2003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为212.2万人,比2002年净增67万人。这年毕业生是我国高校扩招以来第一批毕业生,毕业人数绝对是历史之最。加上受突发“非典”影响,2003年堪称那会儿“史上最难就业年”。

    “非典”发生后,国家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首次开通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利用网络平台,促进大学生就业。广东、北京、上海等多地创新就业服务形式,采取网上职业介绍、电话求职、远程面试等新举措。各高校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降低“非典”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到20039月,全国高校毕业生有七成找到了工作,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83%,高职高专为55%。湖北省七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均高于87%,我校当年就业率为88·6%。在毕业生总量大幅增长和“非典”疫情双重考验下,2003年我国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预定目标。这是相当不易的!

    写到这,大家有点信心了吧!诚然,党和国家的“掌舵”、制度的优越性在抗击“非典”和打赢就业攻坚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大灾大难面前,如98年洪水、08年汶川地震等更凸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动员、协调和组织能力。一句话概括: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有同学说,按照这种逻辑分析,今年的就业情况一定会好吗?不好说,但与03年相比,我们应对就业挑战的经验会更丰富、措施会更有力。今天,互联网技术也更发达。我相信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就业攻坚战。事实说话,干货如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一条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促进今年就业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印发通知,明确6条具体措施。其中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了暂停现场招聘、互联网供需对接、延长报道接收时间、调整考试时间、求职心理辅导5条干货内容,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同步做好就业工作。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行“网上春风行动”服务求职招聘,将现场招聘会全部转为线上。

    各高校联合企业陆续开展“空中宣讲”、“线上双选会”及远程面试等“无接触招聘”。我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智联招聘开展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所有这一切,从中央到地方到高校,从顶层设计到政策优化到基层落实,每一处都体现出全国一盘棋。让我们再回到前面的问题,今年的就业情况一定会好吗?我不敢笃定,但应该不差。

    有同学说,既然形势一片大好,前途一片光明,那我就躺在家继续为社会做贡献好了。非也!开头谈过,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竞争压力不小。所以,你不仅要精心准备而且还需主动出击。在此,给大家四条锦囊妙计:

    1.超前谋划,尽锐出战。虽说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就业市场也不乏机遇。据猎聘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很多领域对中高端人才需求增长较大。大家在求职前,要提前准备好简历,主动寻找机会;要通过官方渠道全面搜罗、筛选就业信息,但不建议“海投”“盲投”;要明确方向、树立目标、精心准备、发挥优势。另外,从当前局势来看,如果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各单位将全部采取线上招聘,这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个全新挑战。虽然你们是互联网“原住民”,平时擅长在线聊,但如果对面坐的是面试官,你还能侃侃而谈吗?我认为,大家可以通过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学习视频面试技巧,提升自己的表达和应变能力,方可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当然,有真才实学是前提条件。需要重点提醒的是,今年是我院实施“本科素质导师制”第二年,同学们在完成毕业论文时,也要多跟导师交流就业意向,他们会助你一臂之力。升学的同学要做好就业和复试的双重准备,分清主次,有的放矢,“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如果疫情结束,高校可能会进行现场招聘。武大校长在接受《新闻1+1》连线采访时就表示“等疫情结束后,可能会加大把企业引到武汉大学来的力度”,确保毕业生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不管哪种求职形式,你们都要在面对挑战时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2.摸排家底,共克时艰。我校教务部日前已下发《关于做好2016级本科生毕业与学位工作的通知》,通知里按照主修毕业与学位工作、辅助学位工作两类,分开学在两个月内和超过两个月两种情况,详细介绍了毕业和学位工作安排。同学们需按照要求做好学分清查、毕业论文、课程补选及替换等重要工作。上学期,我们建立了毕业生“就业金字塔”工作模式,各班成立了“1+N”帮扶工作小组,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互帮互助,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民族学生是我们重点关怀对象,疫情期间学院还组织专班力量给留校学生送温暖。

此外,同学们要随时关注年级和班级QQ群消息,积极配合完成毕业前各项工作。年初,我们成立了班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同学们要及时做好线上健康状况上报,身心不适及时向老师、班委反馈,寻求帮助。

    3.坚持阅读,勤学善思。培根在随笔《论求知》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阅读不要局限于专业领域,涉猎要广泛,多读经典、名著。宅在家里,时间充裕,多读“闲书”。只读书没用,还要做笔记,多思考,勤书写。我们不仅要做有理想、有品德、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也要做有独立人格、有博大胸怀、有敬畏之心、有思辨精神的人。面对此次疫情,网络上各种谣言满天飞,更需要我们拥有独立思考、善于明辨是非的能力,而阅读是一种便捷的途径。

    4.强身健体,陪伴家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治疗主要是依靠个人免疫力,而运动是一种提高免疫力的有效途径。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武汉方舱医院内出现轻症患者与医务人员集体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情景,场面非常热闹。医务人员称这样可以让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提高免疫力,有利于病情恢复。所以,战“疫”期间,积极防护和强身健体同等重要。大家“宅”家太久,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前些日子,北大、武体、我校等推出运动战“役”指南,有瑜伽、健身气功等各类运动项目,搜一搜总有一款适合你。你也可以陪爷爷奶奶打打太极拳,陪爸爸妈妈跳跳广场舞,陪弟弟妹妹做做广播体操。这不仅锻炼身体,还能加深亲情,至少不被家人“嫌弃”。不过,前提条件——不能扰民。

    今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就业季,我们也注定要书写不平凡的历史。但我相信,只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就业工作的攻坚战。

    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晓南湖畔见!

爱你们的辅导员 卓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