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辅导】写给亲爱的你们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10

    这个假期,可能会是我们人生中最长的一个春节假期。但这个假期包含了太多的沉重、憋闷和悲伤。我们甚至开始怀念那些日常的堵车、赶着上课、上班,繁忙和辛劳。这个假期教会了我们的日常琐碎也是多么奢侈和丰富的事情。

    也许你我还因关在家里不能出门百无聊赖,可在我们都熟悉热爱的那个地方,每一天、每一刻,都发生着一场场生与死的离别,只不过这些离别都是悄无声息的,是猝不及防的,泣不成声的,甚至一个拥抱、一句最后的告别都不能有。

    大年三十那一天,我在群里给你们发的那句问候“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日不会到来。”现在看来似乎也并不合适。无论如何,有些人永远也无法逾越这个漫长的冬天了,那么多欲语还休的牵挂被静默的镌刻在了这个满是毒魔的冬日;黑白的武汉宣传片让你我潸然泪下,这座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可是城中那么多的他们,却是接二连三的、彻底的划上了句号,宣告了生命的完结,他是救死扶伤的眼科医生,是身怀六甲的妈妈,是年轻的爸爸,是慈祥的姥姥,是敬爱的恩师……苍生皆苦,人间至痛,莫过于此。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近在咫尺的生死之间,挣扎着不舍离开的每一个人,都是受难历史里最疼痛的那一句。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喧嚣下的血,都不应该白流,每一种逝去,都值得铭记。在沉甸甸的悲伤里,我们要学会负重前行,思考和反省人生的真谛。

    敬畏自然,行有所止。人类总是以吃货而自豪,无论是飞禽走兽,还是深海两万里的珍稀怪鱼,姑且不论是否真的味道鲜美,只要是稀有罕见,光捕之、食之、尝鲜之就被认为人生无比荣光,这种风气在我国就更甚,端上餐桌的稀有物种往往被认为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SARS的伤痛尚未湮没,新冠病毒又从一个小小的海鲜市场爆发蔓延开去。

    冈仓天心在《茶之书》中曾说:“我们吹嘘我们征服了物质世界,却忘记了正是物质在奴役我们”。其实,大自然之美,不仅美在“山空松子落,幽人应未眠”的恬淡无为,更美在“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深情凝望;而大自然之恶,则恶在“人定胜天”的过度改造和肆意捕杀,恶在自然界毫不留情的对人类发起总攻。因此,时刻心存敬畏,有所为、更有所不为的与自然和睦相处将是我们人类一生的必修课。

    温暖如炬,正直诚实。曾以为,历史都是写在书本上,演绎在影视作品里,你我皆是人类长河中无足轻重的渺小一粟,而一篇篇新闻看完,一节节视频、故事浏览完毕,那么多普通群众的善举让你我感动泪目。他们是为苍生请命的普通医生、是坚毅逆行的医护天使、他们是迎着寒风穿梭接送病患的志愿者司机,他们更是不知姓名、防疫一线中的基层警察、社区工作者……山雨欲来天做海,同舟共济两相偎,历史将永远记载这一次无声却无比沉重的战役。正如钟南山院士饱含眼泪的说道“武汉本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每个平凡的小人物都有英雄的基因,都可以成为英雄,都可以创造历史。除了灿若星河的大人物,历史更多的书写者就是你、我、他这样的小人物,你我是什么样,中国便是什么样!

    我们除了做一个温暖善良的人,还要真诚正直。疫情中的种种措施和手段表明,未知和茫然一定是恐惧的源头,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和透明才是打消恐惧的“疫苗”和老百姓的定心丸。亲爱的同学们,以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高管也好、教师、公务员也罢,抑或自由职业,我们首先是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人。说真话,做实事,不要虚言矫饰,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精神伴你左右,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更要仗义执言、不惧质疑,迎难而上。

    健康是福,思考求真。从来没有这样一刻担心过自己身体抱恙,每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没有发烧没有咳嗽,顿时感觉谢天谢地。病毒六亲不认,也不管你什么年纪和身份,如果不幸中招,比药物和医疗环境更重要的是自己强大的免疫自愈能力,因此,在这场战役中,健康的体魄是你我最关键的武器。我强烈建议大家保持规律的作息和适度的睡眠,适量的蛋白摄取、足量的蔬菜和饮水,强烈建议你们在父母和亲戚朋友中提倡分餐公筷的饮食习惯,在人群聚集地注意佩戴口罩,也建议你们在这场突如起来的疫情过去后长期保持以上的生活习惯。

    我当然不是要你们变得娇柔,相反,我期待大家成为有担当、有牺牲精神、能独立思考的青年,因为在这场疫情中,发生了太多的闹剧和谣言。如今,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容易让你我陷入被他人主宰情绪的循坏圈,每天无数的公知和大V、自媒体不停的写稿发文,各种意见领袖辈出,今天一个样,明天又是剧情完全反转,多少人不去求证、不思考就盲目转发和狂热。傅斯年先生有过一句名言“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希望同学们多多领悟这句话,大家在下某种结论、形成某种意见前一定多去求证、多思考,不要迷信,更不要有偏见,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独立思考。

此时,万城空巷,静寂如雪,家里那台永远没休息的电视机正预报着全国寒潮来袭,已经记不得是武汉封城的第多少天了,应该是最后一个寒潮了吧,咬牙再挺挺,春天要来了!盼黄鹤重来,落江城五月梅花,那时的你我再相见,不用戴口罩,有一个大大的拥抱,想见的人和想要的快乐,都别拖着!

(本文作者系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胡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