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辅导员胡阳:致首义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0

   六年前,我在学生拍摄的一组名为《划过青春的首义时代》的作品里看到首义的风貌。那是他们即将搬离首义时拍摄的一组照片。

  我在字里行间感受到学子心中的不舍。

  六年后,我感受到了这种情真意切。

根据工作的安排,20189月,我前往首义校区迎接2018级新生的到来,接下来一年的工作都将在首义校区。

  学校离家十多公里的路程,上下班时间段,单次车程就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当时孩子刚满一岁,我每天早晨出门的时候她还没有醒来,晚上回来她已经睡着了,很难忍心在她如此幼小的时候这样缺失。

  更重要的是,即使每天耗费大量的时间在上下班的路上,白天尚且能够坚守,晚上在离学生十几公里开外的另一个行政区,心里终究还是会不安。大概做辅导员就是这样,只有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心里才是踏实的。

  于是思量再三,我决定带着孩子入住首义校区,所幸婆婆也很支持这个决定,愿意放弃家里舒适的环境跟我去住学生宿舍。经过简单收拾,开学的第三天我就带着婆婆带着孩子住进了首义校区的学生宿舍。

  第四天,军训正式开始。每天蹲守在军训场地,看学生飒爽英姿,与病号,与少数民族学生,与港澳台生,席地而坐就是一场座谈。学生的任何安危动态都可以全天候第一手掌握,我感到心里特别踏实。

  值得一提的是,学工部、学院在这件事上都给了我极大的支持,领导同事多次关怀问及我在首义校区的工作生活。3因为实现了与学生同吃同住,这一年的工作反而非常便利。常常是上班时间处理学生事务,中午、晚上、周末清静的时候学习。

  《大学生心理健康》备课几乎都是周末和晚上,在学生《经此一别,望快意中南》的结课作业里,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欣慰。

  每一次走出中南楼的大门,回望夜色中的整栋大楼,309的灯每晚都是最后一个关上的。完了后我会去操场走两圈,还会喊学生过来跟我一起边走边谈话,这样既不占用上班时间,效果往往还比在办公室好很多。

  就在这一圈一圈的操场漫步中,学生给我讲他的喜他的忧,很多的心事在夜色下似乎特别容易流露出来。

  当然,也会聆听学生的梦想,感受他们对青春、对未来的美好规划。每一次畅谈,都感觉到我们口口相传的中国梦并不是一个遥远的东西,它就是这帮孩子的梦,是青年的梦,是每个人的梦汇聚成我们的中国梦。4当然,照顾孩子方面的不便利,也都要尽量克服。孩子刚刚添加辅食,所以又单独添置了各种用具,宿舍用来居家多多少少还是拥挤。

  这一年,老公因面临博士毕业,写论文、找工作一大堆的事所以没有和我们同往。偌大的一整栋楼就住了几个人,其中我们那一层就住了我、婆婆、孩子三个人。冬季不到六点钟天就黑了,还经常下雨,寒冷漆黑的楼层就奶奶孙子俩,我在中南楼里经常一忙就到六七点,有时候望着对面楼里的教室灯火通明,惦记着35号楼里孤清的奶奶孙子俩,很是令人牵挂。

  在这个陌生的居所婆婆一个人带着孩子,经常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炒菜,还要尽量侧着身子以免油汁溅到孩子。每次回到家,婆婆炒好的菜还总是让我先吃,其实她自己的胃去年才刚刚做过手术,是不能吃放凉的饭菜的。每每这个时候,我也总是让婆婆先吃,我来喂孩子,完了再自己吃。

  就这样熬过了一个极寒冷又温馨的冬季。

  有时候孩子实在孤单的时候,婆婆会把她穿的严严实实的,跟个小熊似的,带到办公室里,总是被我笑说,办公室出现了个不明生物。

  当然,这一年也有很多乐趣,总是会在查课堂的路上、开会的路上偶遇我们家小朋友,她每次碰到妈妈很惊喜,我也很惊喜,总是抱起来逗玩一会。

  这一年,留下来她在学校各个角落的足迹。9月初来的时候,她只能趴在花坛的沿子上,七月份离开的时候,她已经能在陈毅爷爷雕像前的台阶上上下下了。5这一年的时光温暖、充实,与学生一起研讨学业、科研、未来,与孩子一起游玩校园的每个角落,与婆婆一起共度这些细腻的时光。孩子的爸爸,尤其是孩子的爷爷每个周末开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过来看我们,这一年,家庭的呵护与支持都深深地写进仪表盘的里程数里了。

  七月份离开的时候,再望一眼绿树成荫的校园小径,带着历史感的大运场,方知来过就再也无法割舍。

  无法割舍的,是这里的一景一物,更是这一年的生活。

  请允许我,用学生的一段话来铭记这一年的时光———“如果非要说再见,请允许我端详你的脸,让我铭记你的每一个微笑,每一片落叶,每一声鸟啼,每一处令人心醉的角落,每一寸芬芳年轻的时光———致首义!”

  (作者系金融学院2018级辅导员,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带着婆婆和1岁的宝宝住进了首义校区学生宿舍,整整一年。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