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37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子欣 学生通讯员 吉珈漩 周倩茵)20191213日,由我校学工部、人民武装部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纪念遇难同胞活动在南湖、首义一同进行,以此缅怀革命英烈和受害同胞,号召同学发扬“铭记历史,吾辈自强”的精神。

清晨,中南大学子们早早来到首义会堂门前的帐篷周围观看南京大屠杀的照片,收听关于国家公祭日的广播、歌曲等音频资料。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国防教育协会的宣传部部长徐民珠认为,虽然部分学生对历史有所遗忘,但通过这些活动的举行能够唤起更多同学对这段残忍历史的记忆,激发同学的爱国热情。一些原本只是路过的同学注意到这次活动的特殊性,纷纷驻足凝视,似乎穿越时空回溯历史,不禁低头默哀,感思良多。

  

  

夜幕降临,首义广场上明亮的蜡烛摆成“12·13”、“南京”、“30000”的字样。活动正式开始后,手持蜡烛的同学在两侧站定,气氛沉重肃穆。这时,汪梅芳老师真情发言,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的缅怀和对历史的敬意,“19371213,是用尖刀刻在中华儿女心上的日子,它给我们留下的伤痕太深,至今也无法复原。今天中南大学子一起回顾历史、寄托哀思。”在全体默哀一分钟后,金融学院19学生代表卢海珍和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19级会员方曦娴分别发言,与大家分享他们对南京大屠杀惨案的感想。两位同学几次说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方曦娴同学更是谈到“国家之觞犹存,吾辈岂能苟安?铭记历史,勿忘国殇,吾辈必担起道义,投入到加强国防建设的实干行动中。愿人间浩劫不再,吾国充满希望!”充分强调了“铭记历史,吾辈自强”的重要性。

  

紧随的一段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视频触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耄耋老人含泪讲述侵华日军的暴行,现实硝烟虽散但他们心中的伤痕未平。在观看视频后,我校会计1901班的姜裔菡说,“听到那些老人讲述童年的伤痛和分离,我觉得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南京大屠杀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一个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我们不能忘却的苦难。”的确,时代的脚步还在前进,忘记历史即意味着背叛。作为本次纪念仪式的学生代表,来自南京的杨意同学也表达了她的观点。“南京大屠杀就像留在我们身上的一道疤,我们不会时时刻刻去触碰它,但它永远不会消失,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

国防教育协会的同学们还准备了诗歌朗诵《12·13 南京》。他们慷慨激昂,讲述了那一场永远难以忘怀的噩梦,但同时,这篇朗诵又是充满期许的,他们为逝者祈祷,愿天堂不会有战火与杀戮,也愿人间不再有地狱与恶魔,言语中满是对未来的祝福,让人对国家的美好未来一片憧憬。

  

活动接近尾声,朱虹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讲到,今天大家在这里祭奠死难同胞,绝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也绝不是囿于历史伤痛不能自拔,而是为了牢记历史创伤,吸取历史教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深刻地认识现在,更好地开拓未来,捍卫和平不被亵渎。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指导老师胡万松认为,在国家公祭日中最应该铭记的一点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当代大学生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因为当今的军事斗战不仅是军事实力的较量,是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在内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来自新闻1903的贾浩文同学也表示,通过这次的活动中,他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加激发自己的爱国情怀,想要为国家做些什么,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付出自己的一份力,这不仅是对国家现在将来的美好期许,更是对历史最好的缅怀。

多少年风雨沧桑,河山巨变,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但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吸取历史教训,才能居安思危,才能痛定思痛,才能知耻而后勇!孙中山先生说: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82年后,我们仍应牢记,“铭记历史,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