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工干部赴西安调研考察学生工作

发布者:赵晓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183

1129日至1130日,学生工作部、人武部副部长朱虹、哲学院党委副书记笪宁、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方、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新、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庆红、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黄勤、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赵晓一行七人赴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进行了学习调研。

29日,调研小组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展开了调研,双方就“书院制”育人模式、学生资助体系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跨校区学生教育管理、优良学风建设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西交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新安围绕书院制的发展、西交大书院制的建设以及书院制育人体系的四大育人品牌详细介绍了书院育人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西交大书院与学院深度融合,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协同育人,大类招生背景下激发基层活力的改革举措都让人印象深刻。学生处各科室工作人员对大学生党委的学生骨干培养、“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精准资助育人模式、依托数据分析和专业的精准思政的介绍,更是让大家对西交大学生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


随后,在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助理朱宏伟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小组一行7人走访参观了西交大最早创建的彭康书院和学校学生事务大厅,深入了解了彭康书院的机构设置、文化建设及学生工作开展情况。

30日,调研小组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就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跨校区学生教育管理、优良学风建设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展开调研。陕师大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毓新就学校概况、学工部机构建制以及工作特色做了简要介绍。少数民族教育管理科李钊从唱好团结进步“石榴花”、种好文化生态“石榴园”、建好民族工作“石榴坊”、办好网络媒体“石榴红”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师大“石榴红”成长工程;学生综合事务办公室李晨子、教育管理科王宝路分别介绍了跨校区办学、学风建设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情况,“长雁通”跨校区学生服务团队建设、大一社团不纳新的学风建设举措、辅导员海外研修项目建设等举措为强化服务管理提供有益借鉴。座谈过程中,双方还就校区搬迁、学生活动开展、思政教育平台建设等具体问题展开全面交流探讨,调研学习气氛友好热烈。


学习结束后,调研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学习受益良多,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让大家对新时代学生工作开展有了更深入思考,为我校做好“三全育人”、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