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委员新媒体危机信号识别与应对技能培训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85

我校心理委员参加“新媒体危机信号识别与应对技能”培训

  

(通讯员 余金聪 陈宇雁)为进一步促进心理委员有效发挥班级心理动态观察员职能,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于20181122日在文澜楼107教室开展心理委员“新媒体危机信号识别与应对技能”培训,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组织、康丽婷主讲,2017级本科生心理委员参与学习。

作为我校心理委员工作负责人,余金聪强调心理委员的工作角色与职责,并就班级心理动态观察员这一职能给出了专业解读与工作要求。余金聪指出,本次培训是继心理委员危机干预常识、心理活动策划与组织等培训课程后又一重要学习机会,希望心理委员积极学习、主动思考、不断丰富工作的知识储备与实战技能。


康丽婷结合我校开展“互联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以“朋友圈的呼救:看见与应对”为题,采用案例分析和知识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授课。

康丽婷首先通过心理委员们耳熟能详的影视剧片段引发大家对心理危机信号识别的关注,再结合具体的危机事件帮助大家了解危机信号识别的重要性。


随后,康丽婷分析了新媒体作为危机媒介的特点和优势,依次从看见、识别、评估和应对四个方面详细地阐释了新媒体中“疑似危机信息”的处理程序,同时向心理委员们介绍了可能特别需要支持的人群及相关特征。

最后,康丽婷向心理委员们说明了新媒体途径在危机识别和处理中可能面临的障碍及应对措施,并强调及时上报的必要性。心理委员们认真学习,并及时记录下工作方法及我校心理求助的专业资源。

新媒体是当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自我表达与社会交往的重要工具与途径,基于其覆盖面广、传播快、隐匿性强等特点,既为大学生心理危机信号的识别带来优势,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

心理委员是高校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中的重要基础力量,通过本期专题培训,将有助于提升其利用新媒体识别危机信号的意识和技能,使危机发现渠道更加多元化,进而更有效地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

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注重心理委员胜任力水平的提升,心理中心将持续地为心理委员开展一系列专业学习成长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