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民族学生安全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59

(通讯员:于苏甫江·玉山、热孜艳·阿布都赛力木;照片:热依塞·艾尔肯)2018111日下午,我校170余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齐聚文潭一楼报告厅,参加“弘扬法治精神,做学法懂法守法青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民族学生安全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特邀武汉市东新公安局分局国保反恐大队警官马山同志、铁箕山派出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责任区警官方毅同志,以及我校少数民族辅导员尼加提·艾买提、莎吉丹姆·沙塔尔做专题报告;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新疆教育厅派驻我校内派教师赛力克参加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学工部副部长吕宗瑛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首先,马山警官以“武汉高校安全态势”为主题,从全国近10年内发生的恐怖活动为切入点,对恐怖活动发生的根本原因、恐怖组织背后的势力、恐怖思想对社会尤其是对高校学生的侵蚀进行了深度解析。要求同学们提高法律认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新疆的政策关怀,不参与分裂破坏活动,不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永远跟党走,建设美好、长治久安的新疆。

紧接着,方毅警官以“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做出分享。他讲述了我校近期发生的打架殴打、校园贷、网络诈骗等事件,并指出这些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大家对法律法规的认知不足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为此,他给大家讲解该如何保障人身安全和遇到危险时正确的处理办法。最后,他希望大家严以律己,心存敬畏,遵守党纪国法校规、共同建设平安美好的中南大校园。

  

随后,尼加提·艾买提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多元一体,百川归海”为主题,为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上了一堂充满辩证思想、生动形象的“历史课”。首先,他以毛泽东和我国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重要奠基人、著名维吾尔族历史学家、社会学家翦伯赞的故事为切入点,让大家了解到中国历史上就有很多杰出的少数民族人物。紧接着,他从秦朝到新中国成立2000多年的历史中,分析每个朝代中各民族发展与融合的情况,以“中国自古就是多元一体的多民族国家”的宏观视野,讲解我国历史上新疆各民族的起源及历史发展,再次论证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重要事实。他期望同学们能够从历史的角度认识到自古以来的中国各民族一直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统一体。最后,他要求同学们增强对 “五个认同”思想的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牢记于心,作为国家与民族的骄傲勇往直前,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之后,莎吉丹姆·沙塔尔以“警示案例”为主题,结合自己十年多的司法工作经历,讲述了那些受到极端思想影响最终走向犯罪道路的青少年案例。她告诫大家要珍惜当下的大学生活,珍惜作为一个“自由人”的权利,成为一名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大学生。

  

活动最后,吕宗瑛对民族学生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作为在校大学生要坚持原则——坚守遵守校纪校规的“底线”、不越破坏民族团结的“红线”、远离违法乱纪的“高压线”;二是思想上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三是组织纪律上要约束自己,遵守党纪国法校规,做合格大学生;四是从实际行动上,爱党爱国,诚信友爱,做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建设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交融的传播者,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