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疆情,天山行——我校2018年新疆家访纪实(三)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8-08-22浏览次数:221

  (通讯员:于苏甫江·玉山、夏库拉·卡哈尔)2018816日清晨,我校家访小组驱车近6小时,来到此次家访的最后一站—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次日,小组分为两支小分队:由刑事司法学院万里雪副书记带队组成“博乐队”,负责博乐市新疆学生的家访工作;另一支由经济学院詹万明副书记带队组成“阿拉山口队”,负责慰问我校在阿拉山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一带一路”返乡实践团。

  

  

博乐队

 817日,博乐分队开始为期三天的家访工作。在家访中,老师们向学生家长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家长详细通报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认真听取了家长对于学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在走访过程中,万里雪副书记介绍了学校在民族学生培养过程中一以贯之的理念: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用活、用通、用透民族政策,建立家校联系,积极为学生求学、升学创造条件。家长们都对此表示认同,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学校对学生严加管教,家庭也愿意与学校共同努力,培养孩子成长成才。

  

博乐队在2016级本科生坎力曼家中进行家访

  

  

博乐队与2017级本科生肉孜买买提·艾力及其家人合影

  

  

博乐队在2017级本科生艾克山··台来提家中进行家访

  

  

阿拉山口队

 818日,阿拉山口分队一行10人来到中国——哈萨克斯坦边界的阿拉山口市,看望慰问我校在阿拉山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一带一路返乡实践团。阿拉山口分队与实践团一起在阿拉山口中心城市展馆、中哈边界国门、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和综合保税区开展了一带一路视野下新疆边境口岸城市化发展现状调查活动。

  

阿拉山口队在市城市展馆前合影

  

  

 通过参观城市展馆,师生们充分了解了阿拉山口市这座新兴城市口岸强州、产业兴市、生态立市、商贸活市、团结稳市的城市发展战略,深切体会到阿拉山口市积极助力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力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战略支点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师生们近距离感知守卫国门的神圣光辉历史,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阿拉山口队在城市展馆内党旗前庄严宣誓

  

  

 当日下午,阿拉山口队师生来到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就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下阿拉山口经济发展、产业规划、海关通关、人才引进、内外贸易、医疗卫生与教育等问题开展座谈交流活动。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储超主任表达了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望,也欢迎广大学子来实践和实习。詹万明感谢阿拉山口市政府对我校社会实践团队的关心和帮助,并邀请阿拉山口市政府来我校开展交流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对西部人才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学子投身到火热的祖国西部建设中去。来自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的老师们对人才引进与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交换了意见。经过座谈交流,我校学生一致表示此次座谈受益匪浅,在口岸建设与开放开发方面有了新的思考。

  

  

阿拉山口队与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储超主任进行座谈

  

  

 至此,10天时间,240个小时,累计行程超过2000公里,家访组完成了对新疆19个县市区52名边疆学生家庭的走访工作。201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边疆学生家访工作顺利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