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2019届优秀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1288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推荐优秀应届边疆少数民族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开拓工作创新模式,为国家和民族地区培养可靠人才,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教字[2017]14号)的规定,结合我校《关于开展推荐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2019届优秀边疆少数民族学生推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主管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团委、教务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专家教授代表组成。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

    二、推免名额:不多于2

    三、报名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华民族共同体,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政审合格,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心理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边疆少数民族学生,生源地以新疆、西藏为主;

3.应届本科毕业生,且高考以少数民族语言参加考试、新疆西藏高考双语班计划、民考汉语言计划、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西藏高中班等形式录取的母语为非汉语的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含汉考民);

    (二)学业条件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良;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潜质。

1.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

2.三门本专业主干课程成绩每门课程不低于80。为跨学期课程的,按加权平均成绩计算。

3.申请经济类、管理类专业推免生的学生,其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基础)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0。为跨学期课程的,按加权平均成绩计算。

4.非外语专业分级课程班AB班大学外语的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级课程班C班大学外语的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0,外语专业的学生第二外语的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0

5.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或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560;英语专业的学生,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不低于75,或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30分。

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且英语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5

6.学年论文成绩不低于85

7.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并考核通过。

8、有关课程成绩的计算说明:成绩计算方式为所有课程的初试考试成绩,成绩计算可四舍五入(小数点后一位)。

    (三)当满足学业条件人数没有达到2人时,对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在思想品德、科技创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体育竞赛、文艺活动、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可降低学业条件当中的两项要求,但降低后不得低于以下标准:

1)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5

2)三门本专业主干课程成绩每门课程不低于70

3)申请经济类、管理类专业推免生的学生,其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基础)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0分。

4)非外语专业分级课程班AB班大学外语的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0

5)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

6)学年论文成绩不低于80

    四、推荐程序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并附相关材料:申请表,由学校教务部出具的学习成绩单及外语、计算机相关证书,已发表的论文等的复印件及原件,在校期间参与科研、艺体、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担任学生干部及其他社会实践项目的证明材料,各类获奖证书或资格证书的复印材料等。

2.学院对申请学生的有关信息和材料进行初审,申请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推免选拔考核程序后,学院进行综合评定,择优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不多于2人),并将拟推荐的学生有关信息和材料报送学校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办公室审核。

3.学校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办公室对所有申报学生的材料进行审核,并全校范围公示通过资格审核名单。

4.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将参加由学校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组织的少数民族推免生面试,每位考生准备3-5分钟自我展示,考核内容涉及国家通用语言的表达能力、学生本人在学习、科研、艺体、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担任学生干部及各类社会实践当中的表现和所取得的成绩。

5.学校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根据面试打分结果,取前两名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三天,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公示期结束后,少数民族推免生最终推荐人选名单与材料报送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推荐工作时间要求

    参照《关于开展推荐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的时间进度安排,831日前学院接收学生申请,912日前各学院将拟推荐的学生有关信息和材料报送学校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办公室,917日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办公室将最终推荐人选名单与材料报送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管理与监督

1.各学院应及时公开边疆少数民族学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有关政策规定、有关推免生资格、申诉渠道等。

2.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生需同时参加所在学院组织的专业选拔考试。

3.学生对推免工作有意见、建议或者申诉、举报,应先向学生工作部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反映。学生对少数民族推免生考核小组的处理意见不服,可向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反映,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该项工作申诉受理机构。

4.在推免工作中有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的情况,一经发现,取消相关学生推免生资格并给于相应纪律处分,且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附件1:边疆少数民族学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docx

附件2: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汇总表.xls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八年八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