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各年级开展“体验式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466

 (通讯员:陆薇)体验式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是指教育者利用自然环境或人造环境,有目的地让学习者亲身参与各种挑战冒险活动,并通过直接体验与引导反思,使个人与团队发生正向改变的教育方式。它通过让学习者面对看似困难重重甚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个人与团队学习克服原先对自我能力认知的预设,突破习惯的思维模式,并通过与真实活动进行联结,启发学习和改变。其最大特点就是重视学习者的自主体验与感悟,能够将有意义的活动体验转化为有价值的教育经验,引导学生建立积极健康的宿舍关系、朋辈关系、家庭关系、学校关系等。

车轮滚滚,团结协作

 53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2017级司法专业的学生们在辅导员陆薇的带领下,在首义校区大运场内开展了“车轮滚滚”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学生自由组队,每队9人(36女)。利用报纸和胶带制成一个“车轮”,6名同学站在车轮中推动车轮前进,3名同学进行辅助引导,用时最短的队伍获得胜利。

 活动开始后,各组立即展开讨论,如何制作出合适结实的“车轮”是取得比赛胜利的关键。第一支队伍用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制作,而其他队伍也纷纷加快速度,随即进入跑道开始前进比赛。同学们有人在“车轮”中协调前进,有人负责在“车轮”外引导方向。有的队伍的车轮由于制作不良,中途断裂,只好不断地拿着胶带进行修补。最终由依力牙斯江团队以17分钟的成绩取得比赛第一名。活动结束后,大家自觉收拾垃圾,并将废报纸带回送给楼管阿姨做废品回收利用。

 学生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一次清晰直观地感受到了团结合作、人际沟通的重要性。也有同学表示“队长”的分工决策以及队员的全力配合都是决定一个团队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每个人都遵从规则、全情投入才是我们队伍获胜的根本原因。


“一个都不能少”,促进友谊

 417日,南湖校区南湖畔草地上,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辅导员卓张鹏带领学生开展了 “一个都不能少”接力传送赛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要求全员参与,用手中的接力筒,将乒乓球接力传送至终点,期间不可掉落,否则重新来过。简单试练后,比赛正式开始。有队伍仅用二十秒一气呵成完成了比赛;而有的队伍虽然频频出现失误,却始终没有放弃,坚持完成了比赛。

 活动后,学生纷纷分享自己的体会,有学生表示他所在的队伍之所以以最快速度完成任务是在于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和竞赛策略得当;有学生表示,比赛过程虽然很激烈,屡屡失败让他们想要放弃,但在队友的相互鼓励下最终完成了任务,胜负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放弃;卓张鹏则认为这次游戏重在全员参与、环环相扣,“一个都不能少”,正如大家的学习生活,需要互帮互助、共同促进,班级建设,需要班级成员全员参与、勠力同心。


  

驿站传书,体悟沟通

 416日,刑事司法学院2017级辅导员郭青川组织学生们开展了“驿站传书”活动体验式学习活动。活动要求参与成员坐成一列,依次传递信息,首尾成员得到信息一致则获胜。但传递过程中成员之间不可交谈,只能用手在前人后背传递信息,每一轮游戏结束后小组有五分钟的交流讨论时间。

“三、二、一,游戏开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第一轮挑战,由于信息是数字和字母的混合,在传递过程很容易混淆,挑战以失败告终。第二轮挑战亦是如此,这时学生们意识到问题所在,开始沟通制定消息传递规则。经过几轮的总结、修正,终于在第五次挑战成功。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意识到反复确认、及时反馈是有效沟通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有学生表示个人对于团队及其重要,我们必须加强沟通,也能确保团队的整齐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