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科宣讲团走进宜昌一中解惑青春学子迷津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34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专家宣讲团1213日受邀参加宜昌市一中第21届科技节,法学院肖志远副教授、金融学院冀志斌副教授到场为一中学子做学科知识报告,分别介绍我校法学专业和金融学专业学习和发展情况。他们鞭辟入里的精彩演讲辞,赢得了现场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宜昌一中创办于1910年,历史文化悠久,办学特色鲜明,这里走出了3位院士和3位将军,这不仅是宜昌一中的骄傲,也是湖北人民的骄傲。此次的墨池讲堂还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参加,深受学子们欢迎。

宜昌一中

冀志斌从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三个问题的提出及回答,详细介绍了我校金融学科丰厚的历史积淀、强大的学科实力、光辉的发展前景,金融界的黄埔军校地位吸引学子无限的遐想和憧憬,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钱,是个敏感的话题。从货币产生以来人们对它就有两种态度:获得、索取、占有,欲望与日俱增有之;赠给、施与、捐献,奉献层出不穷有之。一为爱已,一为爱人。再看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钱,国家建设需要钱,社会发展也需要钱。如果只从个人私利,不择手段弄钱的角度看,谈钱,是庸俗。如果就钱从哪里来,用在哪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国家谋发展、为社会谋福利,胸怀大志来看,是不庸俗。支付、筹资、投资、风险管理都与钱有关。这是什么?就是金融。冀志斌这简短的话语通俗易懂地诠释了什么是金融。从两万到五百万是梦?也不是梦。从星巴克的一杯咖啡30元、贵州茅台股票每股六百多元人民币到苹果股票每股一千多美元,贵吗?在金融角度看,不贵。这就是金融学、经济学。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金融专业,让学生对金融和金融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心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墨池讲堂现场

肖志远对于法学专业的介绍风趣、幽默,言谈中充满了自信。他分条缕析地讲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一流的学科建设项目、实力雄厚的专业教学团队、培养特色人才的计划,具有竞争力的职业等,成为让无数学子对它孜孜以求的理想学府。

“谁的青春不迷惘?”“最早的大学的三个系中,就有法律系”“600多所法学院,六所入选一流法学学科,六分天下有中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活跃在当今中国法学领域的顶尖级学者相当多的毕业于中南,不少来自宜昌,他们或执教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或战斗在司法一线”一下子拉近了遥不可及的法学学科和高中生的距离,杰出校友和累累硕果不胜枚举和如数家珍,令人对中南法学学科充满向往。肖志远通过“法学院那些事儿”的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法学学科对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广阔前景,洋溢着法律人的进取精神和职业自豪感,深深吸引了学子们的目光。最后他从毕业学生的发展前景激励在场的同学: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光明美好的未来,有人生无尽的精彩。认定了,心动就快行动吧!

墨池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