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绿色通道助我校600余名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17-09-05浏览次数:157

92日至3日,通过网上迎新系统,学校为600余名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全部办理了学费缓交手续,真正做到了“无一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通过精准识别、贴心帮扶,学校让困难新生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开学季。


“老乡,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我们一定尽全力帮忙,把孩子交给我们学校,您尽管放心。”迎新当日,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副校长刘仁山、学工部部长余小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徐桂菊协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走进困难学生宿舍,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互动,了解其家庭困难,勉励学生勤奋学习,并为其送上学校精心准备的爱心助学大礼包——一套励志书籍、一份大学四年的商业保险、一张爱心购物券。


    “我们希望不仅可以帮助困难新生解决物质方面的问题,更希望帮助其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给他们的大学上一个双保险。”精心准备这份礼物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学生入学报到前,学校对申请绿色通道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逐一查阅,电话一对一了解,精准识别、定位了100余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主要包括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单亲、孤残、烈士子女、受灾家庭等。

报到当日,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旗下的小资小助学生团队,分别奔赴这100多名困难新生宿舍,为其送上爱心助学大礼包,同时帮助其了解校园,熟悉大学生活,树立大学目标,做好大学规划等,建立一对一的定向帮扶机制。“我们希望成为第一个主动去关心、帮助新生的组织,让我们关爱的人将来成为一个温暖的人。”


    小资小助的暖心行动吸引了三名新生,她们一起走访看望了其他困难新生,而开学前,她们还只是被帮扶的对象。“小资小助们一直都很热心,当时看到这个活动时,我就特别、特别想来,它真得特别有意义,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且特别温馨,我也想成为一个可以帮助到他人的人。”

迎新现场,绿色通道处为来访的学生及家长解答各种问题,宣传资助政策,对现场了解定位的困难新生,也一并送上了爱心助学大礼包。

据悉,小资小助们将与每一位获得爱心助学大礼包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建立定向联系,帮助其解答任何关于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培养新生自身能力,根据新生特点和需要,推荐到合适的学生组织或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自立自强,今后也能帮助更多的人,成为社会中的“小资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