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实习辅导员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张雨舟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301

  (通讯员 张雨舟 赵长越 刘微 吴凌山 甘甜 郭青川)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我校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510-512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2017级实习辅导员系列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习中央31号文件精神、学生工作业务培训、心理工作技能培训、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素质拓展等。

511日,2017级实习辅导员培训暨交流座谈会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学工部、党委研工部负责人、各科室代表及全体2017级实习辅导员参与了此次培训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对2017级实习辅导员表示了欢迎,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结合中发31号文件、41号令的文件精神,要求实习辅导员们尽快定位好自己的角色,要了解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领导者,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干力量。学工部部长雷照荣结合中央31号文件和教育部41号令,从辅导员思想引领、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幸福感归属感、辅导员身份转变等方面给我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工部副部长朱虹深入浅出通过延安精神折射出辅导员工作要做四个专家,学生管理、职业生涯、心理健康、思政教育的专家。最后,学工部、党委研工部的各科室代表针对学生工作相关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2017级实习辅导员在实习期间遇到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510日下午,2017级实习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开展,培训教师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子云。他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机构设置、师资配备和工作机制,并结合科学理论与工作经验一一为辅导员们解析遇到的心理健康实例,将心理危机的产生机理、发展过程,危机干预的工作原则、处理方法融入其中,告诫大家要提防“微笑抑郁”等重难点问题,分享了强化角色意识、培养有危机识别意识的学生骨干、建立与家中沟通机制等方式的重要作用。

511日下午,2017级实习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培训主题分别为“谈心谈话的艺术”和“如何开好主题班会”,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荣、法学院学办主任郝新春以及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杨兴永四位老师结合科学理论与自身的工作经历分别为2017级实习辅导员们进行了专题培训。

512日,2017级实习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在黄陂木兰花海拓展基地举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2017级实习辅导员、学工部、党委研工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素质拓展活动不仅使辅导员之间加深了沟通与了解,还使大家深刻地体验到团结与合作、挑战与超越、责任与奉献对于个人和集体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系列培训为为2017级实习辅导员尽快适应、胜任工作岗位提供了基础指导,提升了我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业化与职业化,确保了我校一线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推进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