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大V”徐川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17


    9月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应邀来校,带来了题为《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辅导员》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出席本次活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川跟大家分享了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与探索。从政策形势到自身,他生动讲述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两种理由”;“慈母”“严父”“良师”“益友”“法官”“经理”“表率”七种角色;从QQ空间、论坛到微博、微信,他畅谈了对网络时代辅导员工作阵地的思考;他精要概括了当前学生工作面对的“理想价值多元化、教育过程互动化、教育阵地现代化、教育对象自主化”四种挑战;他对经典案例深入剖析,向大家传授“思想、心理、情感、政治”四种武器使用机宜;他结合自身工作习惯与个人职业规划,强调了职业生涯目标精准定位和生涯规划高效执行的重要性。提问环节,面对辅导员们地踊跃提问,徐川也不禁打开了话匣,侃侃而谈,妙趣横生的案例、诙谐幽默的语言,更引来现场阵阵掌声和笑声。

“80后”徐川系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江苏省“名家报告进校园”特聘讲师,江苏省招就中心特聘专家,江苏高校就业公益讲座巡讲师。他因在个人公众微信号“南航徐川”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被大众熟知,目前微博、微信粉丝数约20万,是一名揣着“红心”的当代“网红”。他因将枯燥的“党课”讲得入心入耳而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大规模的宣传报道,是一个用故事讲道理的校园“大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