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资助中心组织各学院学办主任赴江苏省重点高校调研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1浏览次数:656

   为了拓宽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思路,研究探讨资助工作中的难点与热点,提高我校资助工作水平,2012年5月中上旬,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学院学办主任赴江苏省重点高校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与经验。

  5月8日,各学院学办主任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共计13人,在资助中心主任靖才春的带领下抵达南京相关高校。本次调研活动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国家助学贷款的电子化管理及贷后管理机制的建立、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置原则及报酬标准、社会资助渠道的拓展途径等内容展开。共计调研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各兄弟院校分管领导和同行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所有调研人员共分为三个小组,每小组负责走访三所高校。调研人员通过与走访高校座谈、观看视频、参观办公场所、学习文字材料等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了相关高校在以上问题上的做法与经验。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所调研的每所高校都有着自己资助工作的特色,都有着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南京大学的经济困难学生自助管理很有特色,在经济困难学生内部实现物质与心理的互帮互助,达到育人目的;东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助学贷款电子化管理程度高、贷款工作流程规范、科学而成熟,对于目前我校助学贷款工作很有借鉴意义;中国药科大学的诚信教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校通过“榜样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通过资助关怀达到育人功效;河海大学的爱心超市管理模式为我们探索学生自助自强途径开启了新的窗口;南京理工大学的社会资助另辟蹊径,卓有成效;南京师范大学勤工助学校内校外遍地开花,资助力度大,受益人数多……大家一致认为,这种“走出去,拿进来”的方法,不仅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高校的合作与友谊,更重要的是对于开启我校资助工作的新思路、改进司空见惯的旧程式老做法等有着重要的影响,调研学习应该成为资助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调研结束后,小组成员各自写出自己的收获和对学校资助工作开展建议的调查报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这些调查报告进行整理、归纳和综合,为我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考、思路与建议。接下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将组织所有调研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探讨本次调研心得体会,为使我校资助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