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对口盐津“四点半课堂”又开课了

发布者:左思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怡奕 何心怡 尹冬亮)为深入推进盐津地区教育定点帮扶工作,进一步发挥外语青年志愿服务西部教育事业的作用,外国语学院党委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和校党委定点帮扶盐津工作要求,依托前期在盐津地区的“英语金课”建设项目和“译路同行”志愿服务队盐津线上支教项目,本学期对口盐津县椅子小学数字支教项目“四点半课堂”正式开课。首次授课于1019日在外国语学院学术研究中心开展,本次活动得到校党委组织部、团委、学校在盐津挂职干部的大力支持,湖北省青教赛外语组一等奖获得者张琦老师为本项目提供指导。

支教课堂现场

首次授课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具体教学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交流问答、教学英文歌曲、热身练习活动等环节帮助学生认识英语学习的意义;第二部分是基础的英语语法知识和发音练习,包括打招呼英文用语、学习外国人名命名规则、设计自己的英文名等内容。为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志愿者积极尝试“实战”互动游戏等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形式,让学生在趣味性教学中巩固相关语法知识。

志愿者教学设计演示图

开课前,学院“译路同行”志愿服务队精心组织、认真筹备,把好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支教活动高质量进行。项目组积极动员优秀外语青年志愿者参与,通过严格把关、层层遴选,组建起一支由12名跨专业、高质素、专业化志愿者构成的教学团队,并结合暑期深入盐津实地调研的成果进行教学设计和课程设置,根据当地学生年龄特点和英语基础设立初级班与高级班两个教学班。后续,项目组将发扬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在教授基础阶段英语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中西文化习俗”、“普法小课堂”等特色课堂进入椅子小学。

初级班志愿者2022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黎敏南教学情况

高级班志愿者2022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严方彤在课前进行备课整理

志愿者黎敏南说:“备课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教师的不易,同时也很荣幸作为支教成员给椅子小学的孩子们授课,孩子们积极回应给了我很大的鼓励。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实现了支教的心愿也能将所学的知识传授给他人未来我将继续参与支教活动,帮助更多孩子们!”

志愿者严方彤说:“初次支教,难免会有点紧张和担心,备课期间会反复思考:讲的内容是否容易理解?有没有更有趣的方式呈现?学生会有什么反应?然而,在正式上课时,孩子们的真诚和热情,他们在课堂上的积极参与和踊跃发言让我完全放松下来。我很享受这次讲课的过程,非常期待下一阶段的授课。”

 “英语金课”建设工作是校党委定点帮扶盐津县教育“强基工程”,落实“十个一项目”之一。旨在为盐津县培养一批外语教师骨干、强化盐津县外语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三年学院已选派十几名专家组成员赴盐津县开展“英语金课”建设“四点半课堂”是学院党委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总体部署,在前期调研盐津地区英语课程教学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开展的一项特色帮扶工作。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和校党委定点帮扶盐津县部署要求,依托校内外教学资源、优秀外语青年志愿者力量全力助力盐津县英语教学建设上新台阶。